my-creat-1s.jpg 


Q:靜坐的法門有多種:眼色法,耳聲法,鼻息法,口念法,身觸法,意識法等.老師所教的方法為;以身為對象,注意力集中於某部位上.因此是身觸法嗎? 


算是全識法,各以五官分門別類,加以觀察是以五官入五識的方法,進入身心界;是其中之一的方便法門,至於我們的方法,無需分門別類,個別入手,我是全部一次身心入手,就像一個人的五官,是一體的.

就像你愛一個人,不會只分段愛一個眼睛、一個鼻子或嘴巴,一定是全部,全部的身心都傾注投入,愛才有可能發生;如果,靜心沒有愛,身體的最高能量無法啓動,最後走向偏空,就是枯竭的生命體,在全然的五官身心意識,全部融入深入到那個穴位裏的當下,帶者全然的信任與愛在任一個穴位裏,然後,你會發現真正的愛在裏面,那就是靜心了


Q:動以養形,靜以養心,動靜相參,是內外平衡之道.但修靜必先知動.靜;才有著力之點.很多人不知[動]又如何談[靜].對我們而言甚麼是較好的動法呢?

這是前人的智慧心得,是道家的書藉內的文字紀錄
如果,只看文字很不錯,可是看不懂,摸不著頭緒
因為,那是文字紀錄

動以養形
照字面解釋是做做動功(例如華陀五禽戲...等)舒展一下筋骨,沒有不好,這是很基礎的養生手段

靜以養心
是很好的,可是不是光坐者不動就算養心

修靜必先知動.靜;才有著力之點.很多人不知[動]又如何談[靜].
如果,只是做表面的功夫,做做動功+靜靜的坐者,這樣就算很粗淺的養生

真正的養生
是涵養天地
是永恆的人生

在動中覺察一切(包括一切自身的行動、作為)這是動中靜
在靜中觀照一切變(一切身心與自身所想而成境象的自體世界,包括你的起心動念環際效應與周圍結果)這是靜中動
當你24hr中不斷的累積開始清楚時
這叫動靜相參,是內外平衡之道
此時,便是大自在、大智慧、煩惱淨矣

這時,算是大養生了
這是養生大道
滋養群生




*有學員問了一些關於靜坐的問題,整理下來給大家給參考,也感謝發問的學員,謝謝!


插畫繪圖/李強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強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