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IMG0185-s.jpg 


夢境中的幻象與腦袋


就像魚跟水一般密不可分


有想過魚會流淚吧


問題在水中的魚


外人如何知道牠流淚?




記得莊子跟惠子經常拌嘴


一天兩人經過橋上


看者橋下溪水的魚兒


莊子說到:「你看,這些魚游的多麼的快樂啊XD」


惠子馬上潑冷水:「你又不是魚,你怎知道那些魚是否快樂?」


莊子說:「你又不是我,又怎麼知道,我會不知道那些魚很快樂?」




這是機辨


一千多年來的辯論從未停止




我想如果魚還活者


現在一定會流淚吧




魚的眼淚,至少目前還無法用現代科學儀器分析,是喜悅之淚還是痛苦的淚痕




這是淚水跟魚的關係


當有一天,魚,了解了大海是由淚水交織而成


應該會很震撼吧!




除非有一天,魚,躍過龍門


發現痛苦與歡樂的頭腦,一直就像水伴者牠生活


依賴者它


賴以為生,喜、怒、哀、樂的水,來自他自己的眼睛時




我想


魚會飛吧~


 


濠梁辯魚(原文)


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。莊子曰:「鯈魚出游從容,是魚之樂也。」惠子曰︰「子非魚,安知魚之樂?」莊子曰:「子非我,安知我不知魚之樂?」惠子曰「我非子,固不知子矣;子固非魚也,子之不知魚之樂,全矣!」莊子曰:「請循其本。子曰『汝安知魚樂』云者,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。我知之濠上也。」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強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